lativ事件 換來兩個品牌管理教訓

作者: lativ事件 換來兩個品牌管理教訓 | 商業周刊 – 2012年2月18日 上午12:19

二月二日,國內最大網路平價成衣品牌lativ(米格國際)掀起了網路抵制風潮。網友認為,當初lativ「為台灣成衣業留下一條生路」為訴求起家,現在卻以台灣產能不足,而將製造移出,已失去購買理由,輿論不斷,13日lativ決議恢復在網頁刊登產品產地標示。

2007年成立,過去四年,lativ年營收成長近40倍,達新台幣40億元,成為網路平價服飾品牌霸主。九易資本董事長何英圻認為,其打敗Hang Ten與佐丹奴的速度,是以前沒人達到的境界。

lativ國民服飾,lativ,lative,國民服飾lativ,O.B歐布德,敗衣網,anden hud,lativ服飾,illori愛樂麗精品服飾,sofu舒服,illori,anden hud,illori服飾,cozie國民服飾,pazzo國民服飾,國民衣,MIT,MIT服飾,平價服飾,sofu,台灣製造,;">lativ國民服飾,lativ,lative,國民服飾lativ,O.B歐布德,敗衣網,anden hud,lativ服飾,illori愛樂麗精品服飾,sofu舒服,illori,anden hud,illori服飾,cozie國民服飾,pazzo國民服飾,國民衣,MIT,MIT服飾,平價服飾,sofu,台灣製造
而現在,lativ也為所有台灣企業帶來一堂最重要的品牌課。

關鍵點是四個字:「品牌承諾」(Brand commitment)。指的是,廠商對於其客戶與消費者所提出的保證,並且所有策略投入都依循此而走。而根據研究學者Chaudhuri指出,品牌承諾是由品牌信任(理性)與品牌情感(感性)所組成。

lativ的品牌承諾,從其2010年推出「台灣製造的polo衫」開始,當時網站上的文字可看出:「為了讓台灣既存的成衣廠持續運作,希望推出量大便宜的產品,維持產線的運作……,國民polo衫使用的布料、生產製程與這些國際品牌是完全一樣的,同樣的東西在專櫃一件要2000元以上。」網頁上放著三張黑白照片,裁縫阿姨戴著眼鏡縫製衣服,老阿嬤細心剪掉衣服線頭,穿著汗衫的阿公級成衣師傅燙衣服,最後文案寫著「請給台灣製造一個機會」。

這段文字中,出現了兩個承諾:「要給台灣製造業機會」,還有「推出品質好和便宜的產品。」承諾訴求很成功,2010年後,業績由15億衝到去年的40億,成長1.6倍。

但現在lativ表明,為了要繼續滿足消費者「品質好和便宜」的承諾,所以必須把生產線拉到海外市場,因而引起眾怒。

課題一:情感承諾絕不能輕易背棄

兩個都是承諾,為什麼當出現衝突時,消費者會如此憤怒?答案是,誤判情感承諾的重量。

雖然兩個都是品牌承諾,但不代表,就是同樣的分量,消費者對情感訴求的重視度,可能都大於你我想像。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兼AMBA學程主任別蓮蒂指出,lativ特色在MIT,另一個承諾「品質好和便宜」其他品牌都可以達到。

課題二:修改承諾得維持相同精神

別蓮蒂指出,lativ二月二日在網站上的聲明看起來,像是放棄了品牌原先MIT承諾。他認為,「品牌要做的就是給消費者選擇,而非在網頁上拿掉標示,讓消費者無從辨識。」

別蓮蒂認為,品牌承諾可以修改,但是得維持「相同的精神」,承諾僅能變得更好,卻不能消失。

身為企業主,最終的目的都是獲利。當品牌承諾與成長出現牴觸時,如何平衡的智慧,其實考驗所有人。

引用於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l-v%E4%BA%8B%E4%BB%B6-%E6%8F%9B%E4%BE%86%E5%85%A9%E5%80%8B%E5%93%81%E7%89%8C%E7%AE%A1%E7%90%86%E6%95%99%E8%A8%93-161910624.html

 

 

其實格主並無產地迷思,只是單純想為台灣的未來盡一份心力,

不止MIT服飾,就連保養品也改用好口碑的平價國產品牌-

NARUKO愛幕可-牛爾親研  點此看格主使用心得

大家請用實際行動,支持真正MIT台灣製造的品牌喔!

以下幾家是格主實際自己買過、穿過,覺得還不錯的MIT平價服飾

 

 

O.B歐布德

P1-1

格主心得:最近的新寵!衣物多具潮流感,不易撞衫,可以輕鬆打造出個人的獨特風格!

 

★ 經營理念 

「Own my brand Be myself!」做自己! 打造自我專屬品牌

【堅持原創】堅持做一個有意識、有自覺的品牌,並賦予商品生命力

【台灣品質】堅持「台灣製造」,期許我們一起努力,為台灣成衣產業加油!

【專屬品牌】相信《創意為尊‧客人為王》同時滿足設計師與消費者營運理念!

三大核心價值

【款式多】週週新款推出,目前已擁有6000-10000個圖騰款式。

【驚喜多】如同新聞一樣跑在前線,跟著流行話題推出發燒款式。

【服務多】24小時快速出貨,七天鑑賞期不滿意保證全額退費。

 看更多O.B歐布德商品 icon659

 

 

敗衣網

111

格主心得:新挖到的寶!衣物都是限量推出,過了期限就不再販售,穿出門常被朋友們稱讚「哇!好特別喔!」

 
敗衣網是什麼?
 
敗衣網每日推出一款設計T恤的網站。每天凌晨12點,我們會準時推出一款新的設計T恤,每一款於銷售時間結束後立刻絕版,因此你在敗衣網買到的每一件T恤都是永遠絕版的款式

我很喜歡你們曾賣過款式的T恤,我可以在那裡買到嗎?
 
不行。所有我們賣過的T-shirt,都只有在限定時間內買得到,之後就完全絕版,未來再也不會再重新製作。


敗衣網的T恤都是誰設計的?

敗衣網每天最主要的工作,就是在非常多的設計作品中,去挖掘大家會最喜歡的設計。我們合作的設計師來自非常多不同的管道,唯一共同的就是他們都是設計高手


你們的T恤都是什麼樣的風格?

為了更多樣化及有趣,我們的風格很多樣。不管你的穿著是什麼樣的風格,只要你每天盯著敗衣網,每隔幾天應該都會出現你特別喜歡的款式。

T恤的質料好嗎?

 我們採用100%純棉水洗T-shirt(較一般市面的100%T恤更為高級),觸感柔軟舒適,並且也不容易損壞。

 什麼是水洗衣? 

衣服在製造的過程中,需要經過很多道不同的程序。水洗衣是在最後加上一道水洗程序,來去除衣服可能殘留的化學成分。水洗衣除了會有比一般衣服更佳的舒適質感,也讓整個衣料觸感更柔軟。

衣服是那裡製造的?
 
台灣製造,即使成本較高,我們仍然堅持MIT

看更多敗衣網商品 icon659

 

 

SOFU舒服

1347350148106421244

格主心得:簡單不失設計,價格合理,意外迷上sofu的衣服,真如其名,舒服!!

堅持台灣原創,台灣製造

目前有SOFU WOMEN / SOFU MEN /SOFU KIDS /SOFU Family 等系列
T-shirt 圖騰皆由國內插畫師、平面設計師、工業設計師及對設計有興趣的
各領域創意人設計而成,再自行採購台灣遠東紡織100%純棉布料,染色為
國際4級牢度標準,製衣工廠更是與世界級品牌同代工廠,最重要的是做好的
衣服再經過手感水洗加工,呈現最舒適手感,所有的一切過程都為了給大家
最好的品質。
SOFU舒服想給消費者一種感動,對台灣品牌堅持的感動,對台灣創意熱愛
的感動,每個圖騰與款式都是設計師的心血,都有它想傳達的故事,我們只想說
台灣 I Love You ,Designed by Taiwan ,Made in Taiwan. 期待消費者
都能在
SOFU選到呈現自己個性與心情的創意T-shirt,而且是舒適自在的棉TEE。

SOFU更期待給消費者的是┌驚喜多一點,價格少一點┘ (expect more , pay less)
物超所值的全新體驗,自在 + 自信的穿衣哲學也就是最舒 (舒‧服)適的生活服飾。
 

看更多SOFU舒服商品 icon659

 

 

ANDEN HUD

1328251783644788476 logo

格主心得:質料柔軟舒適,彷彿真的像我的第二層肌膚一樣,美式風格活潑又大方!

每件商品堅持台灣製造

<American Washing-源自歐美大品牌的軟棉舒適-美式水洗>

經常收到消費者對於ANDEN HUD衣服材質的激賞

•軟棉到足以媲美歐大品牌
•不扎皮膚的布感讓人穿到上癮
•洗過好多次都沒有變形

這其實都是歸功於ANDEN HUD所堅持選用的專業式水洗流程--
•Fashion:洗出流行 •Soft:更軟更棉 •Shrink-Proof:預防縮水
•Clean:洗出潔淨 •Elimination:洗去雜質
透過這道流程山使棉纖維的組織更加細柔,同時去除布料雜質與多餘染劑,
更能降低布料縮水變形的機率,我們不惜增加生產成本,堅持給予消費者,
與國際大品牌等同規格的品質。

看更多ANDEN HUD商品 icon659

 

 

illori愛樂麗精品服飾

1350960392852585637

格主心得:款式簡潔大方有質感,穿起來舒適自在又有型!PS.也有小童款,一家大小的衣服都可一次買齊!

質感舒適、高貴不貴。illori愛樂麗將休閒的時尚美學元素,與機能概念-環保、
健康完美結合。設計簡約低調,嚴選頂級原料與創新機能布種,打造最舒適的穿
著感受。款式大方具有質感;適合每個世代潮流且不褪流行,深具「典藏」價值。

品質堅持
追求品質的意念與堅持。嚴格的品管流程,讓
illori愛樂麗的產品都能擁有最深層
舒適的肌膚觸感與頂級的質感體驗,唯有
illori愛樂麗讓您親身體會到精品的意涵
,超越您對奢華精品的想像。

台灣製造
illori愛樂麗堅持只要台灣能做的布或成衣,如T-shirt、Polo衫等…即便是潤微薄
一些,都會留在臺灣生產。僅少部份因工序多、作工較複雜,才會外移到中國、
越南等人工充足的地方。

看更多illori愛樂麗商品 icon659

lativ國民服飾,lativ,lative,國民服飾lativ,O.B歐布德,敗衣網,anden hud,lativ服飾,illori愛樂麗精品服飾,sofu舒服,illori,anden hud,illori服飾,cozie國民服飾,pazzo國民服飾,國民衣,MIT,MIT服飾,平價服飾,sofu,台灣製造,;">lativ國民服飾,lativ,lative,國民服飾lativ,O.B歐布德,敗衣網,anden hud,lativ服飾,illori愛樂麗精品服飾,sofu舒服,illori,anden hud,illori服飾,cozie國民服飾,pazzo國民服飾,國民衣,MIT,MIT服飾,平價服飾,sofu,台灣製造

arrow
arrow

    小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